這是我翻的第二本書。

 

因為是文學類作品,必須更注意遣辭用字,但這是我熟悉的文類,翻起來輕鬆順暢多了,大多需要查的都是非洲歷史、地理或嘻哈樂相關的資料。高興的是,有不少人表示這本很好看,銷售量一度還衝到金石堂週排行榜的第六名呢。當然內容好看是作者在寫,不過我有起引介的作用,也算是與有榮焉啦!工作本身雖然比前一本容易,但是內容讀起來卻令人覺得辛酸恐怖,就連現在寫感想也覺得好沈重。


人類最大的罪惡或許就是戰爭吧。無論開打的理由再怎麼冠冕堂皇,一定會有人流離失所、家破人亡。即使是戰勝的那一方,還是會有人員傷亡,戰爭結束後留下的傷疤更是永不磨滅;世上許多國家民族一直到數十年甚至百年之後,還是會記得「當時你們打我們」的恨,這恨意往往還會再度導致戰爭。

 

而戰爭當中最可憐的就是老百姓了,特別是像伊實美這樣的孩子。大環境的變動把一個普通的少年推進了弱肉強食的戰場,「不殺人就被殺」。毒品、洗腦,加上親身歷經的慘痛扭曲了童兵的心靈,讓他們眼光中只有敵我之分、軍民之分。他們視敵人如草芥,看不起老百姓,生活中只有打仗、擄掠。

 

有些童兵被聯合國的人拉出了人間地獄,但戰爭的魔爪仍然抓住他們不放。伊實美夢魘纏身,時而偏頭痛發作,時而被戒斷症狀弄得神志不清、痛苦不堪。過去殘酷的生活讓他們不在乎別人,破壞、傷害什麼都無所謂。實在不得不佩服慈善機構的工作人員,秉持著「這不是你的錯」的信念,耐心對待這些孩子,幫助他們脫離戰爭的世界。

 

伊實美算是走出來了,還能用他的經驗讓人們注意到童兵的問題。可是他只是其中一個。戰爭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