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用注音輸入打中文的。因為人懶重視效率,所以對必須重新學一套拆字法、再慢慢練習的倉頡、無蝦米輸入法毫無興趣。可是注音也有注音的苦惱哇。



 

當然,必須選字、速度不快是其中一個;另外,注音打字用久了偶而會忘了國字怎麼寫。我就曾經因為寫不出襪子的「襪」,被身為小留學生、沒受過幾年中文教育的友人嘲笑過。

 

不過,事態最嚴重的困擾可能是:不知道正確發音,打不出字來!

 

今天要打「鬣蜥」的「鬣」字,試了半天,四聲的組合都用過了,就是沒看到,十分頭疼。後來去Google廟,奉上了「iguana蜥」當供品,神明指示了「鬣蜥」二字的各種網站,我就直接把「鬣」字複製貼到word上去了。

 

後來把「鬣」字貼到了教育部國語辭典一查,原來這個字念做「ㄌㄧㄝˋ」啊。從小到大我都以為念「竄」,難怪怎麼也試不出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