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看到一個文教類節目。我是中途加入,而且看到一半居然在電視前睡著了(大驚!這不是我阿公阿嬤才會做的事情嗎!?),所以內容到底是什麼,模模糊糊的不是很清楚。倒是我還清醒的時候看到了一段頗值得玩味的話。

節目上說,宇宙剛形成時,是沒有「碳」這個元素的,但地球上的生物身上都有碳的成份,人類身上的碳大約佔了18%。

 

那,碳是怎麼來的呢?原來太陽般大小的恆星,臨終前迴光返照時,會讓變成紅巨星,體積膨脹,把它僅存的氦(還是氫?記不清楚了)瘋狂燃燒殆盡。燃燒的動力是核子反應,而在起反應的時候,氦元素會因此變成碳元素。到了最後,星球會大爆炸(超新星),把這些碳元素噴射到宇宙的各個角落,新星球形成時,便有機會成為它的一部份。人類身上的碳,就是這樣來的。

 

原來,我們都曾是星星。至少,有十八趴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