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轉寄了一篇文章(原文在此),講多倫多大學兩位心理學家做的實驗。

 

實驗的第一部份將一群大學生分為兩組,分給每一個人兩個信封,其中一個裝了10塊錢(零錢紙鈔都有),一個是空的。研究人員發給學生一份數學考卷,給他們五分鐘作答,叫他們自己改考卷,並告訴他們:每答對一題,可以得到0.5元,將錢放進空信封裡帶走。這兩組學生的不同之處在於,其中一組是在燈光明亮的教室,另一組則是在燈光昏暗的教室。

研究人員回收信封和考卷,發覺在暗室中學生作弊的比例高出許多。學生們並不需要在考卷上寫名字,不必擔心被抓到,因此昏暗的燈光對人類心理顯然會有影響,讓學生們覺得有被隱藏的感覺,於是放心作弊。

 

實驗的第二部份也是將一群學生分成兩組,給他們六塊錢,叫他們透過網路跟一位「夥伴」交談,並指示受試者把錢分給夥伴。這次兩組都在燈光明亮的房間進行,但其中一組戴上了太陽眼鏡。學生們可以任意決定自己想要留下多少,甚至可以選擇私吞全部的錢。

 

當然,這位線上夥伴其實就是研究人員。實驗結果發現,在雙方完全沒有會面、保持匿名、而且事後也不再見面的狀態下,戴墨鏡的那組學生分給夥伴的錢,還是比沒戴墨鏡的少。換句話說,感覺房間比較暗,行為就變得比較自私。

 

實驗的第三部份跟第二部份一樣,只是多發了一份問卷給受試者。問卷上有「我覺得有人在監視我」、「實驗時沒人知道我是誰」、「其他人在注意我的舉動」等敘述。結果發現,戴上墨鏡的人感覺自己受注意的比例低了許多。

 

顯然,即使理性移除了群體的約束力(「別人在看我」),只要心裡感覺到「這裡比較暗」,就會令人較容易做出自私自利、不合「道德」的行為。


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,以前曾聽一位長輩說過,當年他們考試時,戴墨鏡的倒是老師──因為這樣學生不知道老師眼睛在看哪裡,就不敢作弊啦!

 

(那,某些場所常用黯淡的光線、某些明星名流喜歡戴墨鏡是……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