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回了台灣一趟,是我第一次獨自帶嬰兒坐長途飛機,出發前心中難免忐忑不安,跟噗友們討論了一下,得到不少點子。現在旅途結束,來報告一下,提供其他需要(自己一個人)帶嬰兒坐長途飛機的家長參考囉。

航線:美國→日本→台灣(來回)

航班:達美(西北)、日航

艙等:經濟艙

嬰兒年齡:九個月

 

1. 機票

一般而言,國際航線的票以兩歲為界限。兩歲以下可以選擇要不要幫孩子買座位。沒有座位的嬰兒票(infant in arms,以下簡稱「嬰兒票」),票價多半是全票的十分之一,我買的是這個。不過,即使嬰兒有飛行,因為只付十分之一的價錢,是無法累積里程的(嘀咕:為什麼不可以比照辦理,累積十分之一的里程呢?)

 

有買機位的嬰幼兒,目前國際上並沒有規定必須要用安全座椅,不過似乎有立法強制的趨勢。當然這是為了孩子的安全,不過若一個大人要照顧孩子又得扛安全座椅,真的會蠻辛苦的。

 

如果是兩歲以上的小孩子,就必須買機位了,票價通常是全票的一半。要是孩子出發時未滿兩歲,回程卻已經滿兩歲了,有些航空公司會規定回程一定要買機位,如果在關鍵時刻旅行的家長需要事先查清楚。

 

2. 行李

大致上,買嬰兒票可以托運一件十公斤以內的行李,外加嬰兒車或安全座椅(詳情請參閱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定)。嬰兒車到登機門再交給地勤人員托運就行了,下機時地勤會事先拿出來,出飛機門後便可領取。

 

3. 預約

帶嬰兒旅行有一些必須事先預約的服務。假如像我一樣沒有幫孩子買座位,而且是長途飛行,絕對要預約嬰兒籃(bassinette),方便飛行途中暫時將孩子放在嬰兒籃裡。否則十幾個小時都得抱著一個好幾公斤的小孩,下機的時候手臂大概也麻掉了,更何況偶而必須起來上廁所、拿東西。許多父母應該都很習慣一邊吃飯一邊抱小孩,可是飛機上空間狹窄,難度頗高;別的不說,光是「打開裝餐具的塑膠袋」這個動作,就必須用到兩隻手啦。

 

另一個需要預約的是嬰兒餐。達美並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告他們有提供,我原本以為沒有的,隨口試著問問才知道有。日航的服務比較好,嬰兒餐有分八個月以下和九個月以上兩種,此外還可以預訂嬰兒尿片,分M和L兩種大小。我是訂大的,萬一現在穿不下,將來也一定可以用。日航的嬰兒餐和尿布可以在網路上預訂,可惜日航的網站設計不太好,我是誤打誤撞才找到的,後來臨出發前要再度確認的時候就找不著了,另外,網站上列出的國際線客服電話也必須打到日本,很不方便,不過打中文google日航客服倒是有找到。

 

 4. 打包

嬰兒要出遠門,事前的準備只有「大費周章」可以形容。以下是我想到的清單:

(1)    吃:奶瓶、奶粉、固體食物、點心、餐具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只喝母奶,而且是媽媽帶著孩子旅行,食物自然是攜帶方便。如果像我家的喝配方奶加副食品,就得根據平時孩子的飲食習慣大略估計一下需要多少食物。而且要比預估所需的多帶一點,以防班機延誤。餐具的話,我帶了小湯匙──還好有帶,因為飛機上提供的塑膠湯匙太大了,不好用。

 

(2)    拉:尿片、濕紙巾

          有進就有出囉。同上,根據孩子平時的更換次數準備尿片,也一樣要多預備一些以防班機延誤。

 

(3)    衣:圍兜、小毛巾、小被子、替換衣物

          視季節跟孩子體質而定。飛機上常常在冬季開著很強的暖氣、夏季開著很強的冷氣,所以室內外溫差可能會很大,最好是能夠有彈性可變化的衣著。我家小朋友比較怕熱,穿的是薄的棉質兔裝。小毛巾則是預防孩子溢奶、擦嘴用。

 

(4)    樂:奶嘴、玩具

          感謝Peiyi和小工提供帶玩具的點子。原本我覺得孩子才九個月大,媽媽就是最大的玩具,可是還真的派上用場了。我帶的是不會發出聲音的固齒器,才不會吵到其他乘客。奶嘴則是在飛機壓力變化時讓孩子吸吮,可以減輕不適。不過我家小朋友在飛機起降時都趴在我身上睡得一塌糊塗,吸奶嘴是否有助於平衡壓力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出發前,我有打電話給達美確認隨身行李的限額。得到的答案是,我可以帶女用皮包外加機上行李一件,但因為小孩是沒位子的票,所以不能有跟上飛機的隨身行李。於是我打包時拿了一個輕便的束口袋,裡面先裝好身邊馬上就需要用到的東西,預備上飛機後放在座位底下,隨時取用。其他的備用物資就擺在大背包裡面,束口袋裝好了也 塞在背包當中,所以上飛機時我只有皮包跟背包,完全符合規定。我覺得用背包比登機箱方便,可以空出雙手;同樣的道理,皮包我也用側背的。


 

 

下一篇再來寫實際旅行的狀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