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完全就是流水帳,讀起來或許顯得瑣碎,不過這樣我比較方便記憶,請大家多多包涵啦!

1. 登機前

 

因為小朋友的票是實體票不是電子票,必須到櫃台辦登機證,我們足足提早了三個小時到機場。美國這端的櫃台小姐很好心,知道我要一個人帶孩子,主動發給老公一張「陪賓證」,只要帶著身分證明(駕照)即可一起通過安全檢查,一路陪到登機門去。

 

因為行李空間有限,嬰兒背巾跟推車我決定只帶一種,考慮過後我選擇了推車。我在家實驗過,九公斤重的嬰兒,背個二十分鐘我就氣喘吁吁,算算轉機至少要兩個小時,到時候肩膀上還得外加一個大背包,我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「懊少年」一定不堪負荷。

 

但是,在美國過安全檢查時,不能直接推孩子過金屬檢測門,一定要把孩子抱起來,大人小孩一起過;推車則跟其他隨身行李一樣,必須讓X光機掃描。

 

在機場時小朋友肚子餓了要吃東西,可是礙於飛安規定不能帶水,我們只好過了安全檢查後後才跟賣咖啡的店家要了熱水(滾燙的!),又去買瓶裝冷水來調溫度。

 

登機前,我們看到別的家長去櫃台先拿嬰兒車的行李牌,一問之下,原來這樣登機時會少一個步驟,比較省事,當然就有樣學樣囉。

 

登機時地勤都會宣佈讓有嬰幼兒的乘客先登機。難得有當一下VIP的機會,我自然抱著小孩搖搖擺擺地隨著頭等艙、商務艙的貴客們上了飛機。地勤收登機證的時候,會順便將嬰兒車收去,不過他們有要求乘客自己把推車折疊好,因為各家產品收拾的方式不同,他們也擔心把乘客的東西弄壞了。

 

2. 美國→日本

 

一上飛機,我就把背包裡的束口袋拿出來,塞在座位底下。束口袋裡放了兩支奶瓶(裡面已經裝好奶粉)、兩片尿布、溼紙巾一包、玩具、點心。

 

我事先聽說過,飛機起飛時壓力變化常讓嬰兒不舒服,讓他們吸吮奶嘴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結果我家小朋友一上飛機就在我懷裡舒舒服服睡著了,熟睡到嘴巴大開、奶嘴掉出來,所以吸奶嘴是否真的能夠減輕壓力變化的不適,我實在不曉得。(哎呀,上一篇忘記寫了,也要帶奶嘴夾和/或備用的奶嘴,以免奶嘴掉到地上)

 

飛機達到穩定的高度後,空服員便來架嬰兒籃。如果要用嬰兒籃,大人的座位就必須是面對隔板的位子(bulkhead seat)。隔板上有三個金屬的圓點,呈顛倒的鈍角三角形,就是架嬰兒籃的榫頭。

 

嬰兒籃是狹長形的,有限重(記得是25磅/12公斤),上方多了一片橫幅,可以扣在籃子上,等於是一大條安全帶,以免突發亂流讓嬰兒摔出來。不過,空服員說,雖然有這樣的措施,安全帶警示燈亮起時,還是不可以將嬰兒放在籃子裡。

 

美國飛台灣的那一段,達美給了兩餐(各兩瓶嬰兒食品),不過附的湯匙是大人用的塑膠湯匙。為了方便,我全程都是餵配方奶,請空服員幫我用機上的熱水泡,外加礦泉水調和。我運氣不錯,小朋友很乖,只有想吃、想睡時稍微哭個兩聲。好笑的是,別的小孩哭,我家的就對著他們尖叫,好像嫌別人太吵。至於換尿布,飛機的廁所裡,馬桶上方有一片板子拉下來就可以換了。

 

3. 日本轉機

 

在日本轉機時,安檢人員並沒有要求把孩子從推車上抱下來,而是問我可否對孩子搜身。說「搜身」,其實也沒什麼,就是在身體周遭拍個兩下而已。我碰到的日本航警很親切,看我推著嬰兒車東張西望,我都沒開口問呢,他就自動指引我到電梯去,原來藏在轉角,難怪我找不到。

 

我家小朋友好像專門挑轉機時肚子餓。原本我還奢望能夠逛一下,伸展坐太久而不舒服的雙腳(好啦也是有想要瞎拼啦),結果唯一買的東西就是礦泉水一瓶,名叫Water de Sky「天空之水」,聽起來好像什麼天降甘霖的聖水之類的,哈哈。同樣地,我去向店家要了熱開水,用冷水調溫。可是啊,後來到了登機門附近還有一點時間,好奇晃到育兒室裡面看看,才發現原來這裡就有熱水了,還分兩種溫度呢!不過現在發現也好,回程時就派得上用場了。

 

成田機場有親子/殘障廁所,在普通廁所旁邊,但自成一間。門是按鈕開關的,進去裡面有殘障用免治馬桶跟小便斗(應該是吧),還有一張可拉開來的床──真的是床喔,一個大人可以躺在上面的長度,想來是讓行動不便的大人也可以使用吧,例如必須換成人尿布的老年人,實在是很貼心的設計。

 

4. 日本→台灣

 

比起達美,日航的服務好多了。這次不是我跑去要嬰兒車的行李牌,而是地勤主動來找我,上機時他們還用超大的塑膠套將嬰兒車整個套起來,美國的就沒有這一項。

 

因為我人在美國時沒有預約日航這邊的嬰兒籃,日本到台灣這一段就得一路抱著孩子。反正航程不長,而且時間又是美國半夜,大人小孩都想睡覺,就沒差那麼多了。

 

我在機上一坐定,空服員便前來發了一個小袋子,裡面裝了兩瓶嬰兒食品、一隻飛機造型的小湯匙、一個圍兜(見圖);我事先預約的嬰兒尿片也一併送來了,還附有丟尿布用的小塑膠袋呢。

 

JAL_Babymeal.jpg

 

聽說長榮對親子乘客的服務也非常周到,看來亞洲航線的服務比歐美航線好上許多。就拿按鈴請空服員幫我泡牛奶來說,相較之下,達美的動作比較慢,日航的幾乎是立刻就在座位旁出現。當然,或許是達美裁員裁得比較厲害,一架飛機上配置的空服員人數比較少,忙不過來;也可能是因為達美這段的飛機比較大,距離較遠的緣故。

 

果然不出我所料,日本到台灣這一段,我們一大一小都睡得一塌糊塗,連大人的點心和飛機餐送來都一無所知。一覺醒來,發現座位前方貼了一張貼紙,上面的字大意是說「送餐時您在睡覺,不敢打擾,若有需要請按鈴找空服員」,旁邊還有可愛的圖案,真是非常日本風的做法。不過當時飛機已經快要降落,我寧可忍一下,把肚子空間留給台灣的美食囉。

 

5. 回程

 

回程的情況大同小異。不過這一回我記得預約日航的嬰兒籃了。預約時日航那邊問我孩子多大,原來他們嬰兒餐有分九個月大以上、八個月以下兩種。後來發現,其實我應該選八個月以下的那種。九個月大的食物真的就是給大小孩的(香蕉一條、無尾熊小餅乾一盒),先前的餐具圍兜通通都沒有了。至於嬰兒籃,日航的跟達美的差不多,大同小異。

 

 

回美國這段出了一點狀況。拿登機證時我特別跟地勤表示有訂嬰兒籃,日本的達美地勤說,原本我選的位子(其實是網路旅行社隨機選的)在走道,但用嬰兒籃必須坐隔板後的位子,是在中間的。我說,隔板後的位子沒有走道的,那也沒辦法,比起出入方便,嬰兒籃重要多了。上了飛機,找到我的位子──耐安捏!?怎麼是隔板後兩排?這不就沒辦法掛嬰兒籃了嗎?如果是台灣日本段我就算了,飛美國這段要十幾個小時,我沒辦法一個人全程抱著小孩呀!

 

我趕忙抓了一個空服員,慌慌張張地說明我的狀況。這位達美的空服員超級熱心,立刻逆流而上,擠過正在上機的乘客,幫我處理。日籍地勤幫我找了個走道右側的隔板位置,空服員卻大力反對:掛了嬰兒籃之後,那裡三個人會很擠,大家出入都不方便,幫我爭取到四人一排的位置,我總算鬆了一口氣。我把行李收到頭上時,那位空服員主動表示要幫我抱孩子,飛行途中也會過來打招呼,我真的很感激,特別要了她的名字,寫意見表給航空公司稱讚她的服務態度。她也很高興,直說這是她應該做的,而且她也有帶小小孩旅行的經驗,知道其中的辛苦。

 

生平第一次一個人帶著孩子長途飛行,總算是圓滿完成。聽說,不會走的小孩帶起來反而輕鬆,一、兩歲的孩子已經會亂跑了,卻又不夠懂事,很難控制他們的行為,大人會很累。這次我家小朋友一路上都很乖,希望下次回台灣時也能同樣貼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