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食譜在此

小時候過年最愛吃發糕了。上網找了好幾個食譜,都是秤重的,家裡沒有廚房用的秤,只得全部捨棄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用量杯量匙的,很高興地拿來實驗。

不過,因為家裡的麵粉是自發粉,我沒有像原食譜那樣另外加泡打粉(就我所知泡打粉應該是baking powder,不是原食譜寫的baking soda)。再來就是,把家裡的紅糖拿出來一看,啊,只夠一半的量,又懶得出去再買,不夠的就用白糖代替。

然後呢,家裡沒有大蒸籠,拿普通鍋子代替;沒有中式的碗當模子,拿杯子代替。普通鍋子只放得下四個,想想,咦,電子鍋應該也可以拿來蒸東西吧(我家的大同電鍋是小型的)。上網查了一下,說是在內鍋加一米杯的水,再把想蒸的東西放在另外的容器裡面去蒸即可。於是我再在電子鍋裡放了三個杯子,這時發現家裡可以耐熱的杯子都用光了,最後剩下的糊怎麼辦?呃......多加一點自發粉弄稠一點,再打顆蛋,煎成美式鬆餅pancake好了,反正都能吃 XD

 

所以說,原本的食譜根本被我改得亂七八糟。出爐的結果是:

 發糕   

電子鍋蒸的那三個,外皮吃起來有記憶中年糕的口感,但中間沒有熟,我想如果在內鍋裡的水加多一點,也許就剛好了。普通鍋蒸的中間有熟,可是口感很實,比較像「餅」不像糕(見下圖剖面)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怕燒乾,滾了之後放進裝麵糊的杯子,蓋上鍋蓋就把火轉小,蒸的火侯不夠?

  DSC02276.JPG  

 如果當做新年兆頭來看的話,這次做的發糕是有發,只是沒有發得像標準發糕那樣裂開,今年小發也算不錯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