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「對機器說話障礙」。 

只要聽到「請在嗶聲之後留話」,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趕緊掛掉(也不知道在慌張什麼),然後不死心再打一次,心中祈禱對方只是來不及接聽。果真沒有,就得想一下要講什麼留言,深吸一口氣,才開始說話。但即使如此,在嗶聲之後留下的,依舊是夾雜著「嗯、ㄟ、那個」的結巴訊息。

留言障礙除了「講」之外,「聽」也是個問題。語音信箱跟答錄機放出來的留言,聽起來對方永遠像是含著滷蛋、戴著黑武士Darth Vader的頭罩講話──尤其是講到姓名、電話、地址、時間等重點的時候。是上午還是下午?我只聽到一個四聲的「ㄣ\」午。是一還是七?我只聽到「ㄗㄧ」,卻不曉得那聲「ㄗ」是「ㄑ」受干擾,還是純粹的雜音。中文數字有發音類似的困擾,英文字母也好不到哪裡去。是S還是F?是CDEGPT還是V?又不可能要求別人用軍方的「么拐洞」、「Delta Tango Echo」來留言。

 

後來語音答覆的客服電話出現了,我的障礙又多了一層。原先用按鍵用得好好的,近年來許多公司都改成要用說的回答。跟一台假裝人性的機器對話,感覺已經很瞎了,偏偏語音系統常常聽不懂我的話,搞得很火大。有一次實在是講不聽,氣得亂實驗,這才發覺原來跟語音系統溝通也講究入境隨俗──用平板的「機器人音調」跟機器講話,才說得通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ruc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